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俄國革命前,有位神父走在路上遇到一名士兵。這位士兵用槍對準神父,厲聲問到:『你是誰,你要去哪裡,為什麼你要去那裏? 』 神父一點也不害怕,冷靜地回答說:『他們付你多少錢?』。 士兵有點訝異,回答說『一個月二十五戈比』 (註:戈比為前蘇聯使用的輔幣)。神父想了一下,然後沉穩地說;『我有個建議,我每個月給你五十戈比,你每天在這裡攔住我,問我這三個問題』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這是我看過的一個網路故事,對我有很大的啟發,在年底與大家分享。
 
在教練工作當中,我常在一開始,問客戶以下幾個問題,『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?什麼原因那是你的目標? 現在的你跟目標距離還有多遠? 』 大多客戶可以回答今年的目標,卻無法想到三年後要做甚麼;有些可以想到三、五年,卻不能回答他的人生要什麼。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,最常聽到的藉口是沒有時間去思考這些問題,然而,卻無法否認這些問題對人生的重要性。我不期待客戶能夠立即回答,但我希望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,可以不斷的問自己這幾個問題。
 
十二月了,很多人都心情上開始準備新的一年,許多人透過換行事曆來轉換自己從舊的一年到新的一年。只是將一些例行重要的日期登錄在新的行事曆上,以免日後疏忽;有些人會回頭翻翻過去的每個月,看看自己今年做了甚麼。然而只是看看,說不上檢討。然後,面對這的新的行事曆,又開始著手計畫明年要做甚麼。過去的我,也是如此。
 
做企業教練工作之後,我開始關注人生目標,希望每天的生活與工作都與我的人生目標有關,期待用我自己期待的速度,完成我要的人生目標與理想。
 
年底,我不再用一天,我用一個星期來做今年度的反思與明年度目標設定。拿出過去這一年度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,檢視過去的每個月,我成就了哪些任務,完成了什麼里程碑,檢視何時失去焦點,檢視何時遠離目標而活,檢視目標是否太不切實際,又是否太小。我發現這樣的檢視太有價值,它協助我決定明年我該設什麼目標,需做什麼調整,為達成人生的目標,我明年該使用什麼策略與資源,又有哪些事我該避免再發生的。這樣的過程,我稱為重新瞄準(Re-focus),重新出發。就好像去射箭場練習射箭一樣,每次的過程都是一個新的開始,每一年都應該是新的開始。
 
期待大家也跟這個故事中的神父一般,時時刻刻都能活在自我覺察中,有清晰的人生目標做為引導,活出每天、每年的精采與踏實,不再讓自己有機會走向後悔的人生。從今年起,堅持讓自己與自己的目標越來越接近。
 
祝生活美好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Chrissie Tseng 曾郁卿 
ICF PCC, 國際教練聯合會認證專業級認證教練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南阿信的歡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